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孤枕難眠…是真的



感到孤單(寂寞)可能會讓人難以一夜好眠。
新研究發現感到孤單的人比較容易在半夜醒來,並且睡眠會有斷斷續續的情形。
Lianne Kurina 博士:「孤單對健康有很多負面的影響。我們想要探查它的可能機制。」Kurina 博士是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健康研究學系的助理教授。
睡眠是維持健康的重要行為。所以研究者們想要探索感到孤單對睡眠產生影響的可能。
他們發現「孤單」似乎不會改變一個人的睡眠量,但確實會讓人在半夜醒過來的頻率增加。

孤單與睡眠品質

此研究刊載於 Sleep 期刊。在文獻當中,研究者們同時評估孤單對睡眠品質與睡眠量這兩者的影響。
95 位住在南達科他州的成年人參與其中,他們會戴上能紀錄睡眠的腕帶,為期一週。該腕帶能紀錄睡眠的片段與週期。

研究發現孤單程度最高的人半夜醒過來的頻率最高。隨著孤單的程度增加,睡眠中斷的頻率也會跟著增加。 而在孤單與總睡眠或日間睡眠之間並沒有顯著關聯。

參與研究的人是一個緊密農業社群的一部分,因此該研究點出孤單(loneliness)與社會孤立(social isolation)是兩種不同的概念。 孤單來自於感到孤立與缺少跟人的連結。 也就是說即便你的身旁有許多親友在,但內心也可能會感到寂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