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7 個營養不足的徵兆




隨著年記的增加我們的身體會有不少的變化產生,身體的活動不像年輕的時候那麼活躍,相對需要的卡路里也就沒那麼多,因此就不會吃太多東西,而這會使得攝取充足的營養變得有點困難。然而有研究發現年長者雖然吃比較少,但對某些重要營養素的需求反而會比較年輕的時候高,如維生素 B 群與鈣質。
營養缺乏與營養不良是很難察覺的,它們都是在有徵象或是症狀表現前就已經持續相當一段的時間了,實際上我們僅有一些指標可以幫助你或醫生判斷是否有這方面的問題。

 

莫名的疲勞

疲勞是一種常見於鐵缺乏的副作用,缺鐵可能導致貧血或是讓血液中的紅血球數目較少,貧血也可能讓我們臉色蒼白。不過請記住,像是心臟病、憂鬱或是甲狀腺等嚴重的疾病也可能讓人們的過度疲勞。
如果你感到異常地虛弱或疲勞,那麼把這些狀況告訴你的醫生是明智的作法。如果你是貧血的話,那醫生可能會開一些補充品給你。
 

頭髮乾燥易脆

蛋白質是構成我們頭髮的主要成份,因此常被應用來診斷營養是否缺乏的指標。
美國糖尿病協會顧問 Kathleen Niedert 營養師:「當一位年長者的頭髮看起來像是受到驚嚇的假髮---易脆、乾燥、稀疏,而這通常是一種飲食中營養不足的跡象。」
頭髮脆弱能反應出必須脂肪酸、蛋白質、鐵與其他營養素的缺乏。雖然隨著年紀增加有些頭髮掉落的情形是正常的。但如果頭髮以不正常的速度開始掉落,那麼營養缺乏就是可能的原因了。一旦你的醫生確認出是因為營養缺乏才導致這些問題,你就能以飲食或是營養補充品來治療。
 

脊狀或湯匙狀指甲

指甲跟頭髮一樣都是很好用來判斷早期飲食缺乏警訊的指標。湯匙狀指甲可作為缺鐵性貧血的指標。
如果你罹患缺鐵性貧血,你的醫生可能會建議你補充鐵劑與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肝臟與貝類(蛤,牡蠣,貽貝。)等。
 

嘴巴方面出現問題

嘴巴四周破裂或者是發炎(口角炎)代表可能是維生素 B2 或者鐵的缺乏徵兆。而舌頭異常腫脹或是蒼白也是鐵與維生素 B2  缺乏的徵象。口腔灼痛症候群(Burning mouth syndrome,BMS)目前依然是個原因不明的疾病,一般認為可能是當鐵、鋅或維生素 B 缺乏所導致。
一旦你確定你有某種營養素的缺乏,那麼只要給予營養豐富的食物或是補充品就能夠治療了。
 

腹瀉

慢性腹瀉可能是一種營養不良的訊號,這意味著營養素無法被身體充分吸收。感染、手術、某些藥物、重度酒精的使用以及消化不良等都可能導致營養不良。當你經常拉肚子的時候,向醫師諮詢是很重要的。
 

冷漠或煩躁

莫名的情緒變化,尤其是感覺精神萎靡或煩躁等,這可能是憂鬱症的症狀,不過它們也可能是身體獲取的能量不足所導致。如果你一直情緒低下或健忘,那記得去看醫生。
 

食慾不振

隨著年紀增加,食慾通常會越來越不好。味蕾失去它們本來應有的敏感性。由於年長者有較少活動的傾向,因此他們需要較少的卡路里。藥物也可能會抑制食慾。
前美國糖尿病協會主席 Nancy Wellman 營養師:「慢性食慾不振可能是一種你處在高度營養缺乏風險的嚴重警訊。」如果你發現你自己因為不餓而略過一餐不吃,你應該跟醫生聊聊這件事情。
從血液檢查能看出你有哪些重要的營養素缺乏。而讓專業的營養師來評估你的食物攝取也能找出營養缺乏的問題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