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痛風,動物來源的普林影響比較大





一項新的研究調查發現從食物中攝取普林(Purine)量最多的人,痛風發作的風險會比攝取最少的人增加將近五倍之多。
肝臟、內臟、野味,沙丁魚,貽貝,鳳尾魚,鯡魚和啤酒等食物的普林含量都很高。 紅肉、肌肉、魚、蘆筍,蘑菇,豌豆,蠶豆,扁豆,菜花和菠菜等則是含量適中的食物。所謂的高普林的食物是只每 100 公克普林含量在 150 ~ 1,000 毫克之間的食物。 
雖然我們大多有飲食普林太多是經常痛風發作的風險,不過這是第一個探究與量化其關聯的大型研究。
痛風是一種關節炎,而根據美國風濕病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ACR)的資料,目前約有三百萬的美國人為痛風所苦。 普林在體內分解後會變成尿酸,在體內所有的組織與許多食物都含有這種物質,一般來說血中尿酸濃度高者痛風的風險也較高,但並非絕對。
第一次痛風發作出現在腳大拇趾是滿常見的,這時候大拇趾會變紅、腫、熱而且還會很痛。體重過重或是喝太多酒或是吃太多高普林食物的男性是罹患痛風的高風險族群,至於女性,在更年期以前有雌激素的保護,所以較不容易罹患痛風。

普林攝取與痛風發作

這篇研究發表於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期刊上,科學家們 追蹤 633 位痛風患者,並線上監控他們的健康狀況一年。3/4 的參與者是男性,平均年齡是 54 歲。
在研究期間,每個人都會被要求提供他們任何痛風發作的資訊,包括在發作前兩天內任何可能潛在的起因、飲食 、症狀還有服用什麼藥物來控制疾病。
做為對照,參與者們也得的提供平時痛風沒有發作的相關資訊。普林含量多的飲食物相對來說可能比較快引起痛風發作,研究者們發現吃完高含量食物後兩天內是發作的高峰期。
此外不同來源的普林對痛風的影響可能也不一樣,研究發現來動物來源引起痛風發作的機率遠比植物來源的高。因此避免或是減少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攝取,特別是動物來源的,這麼做或許有助於減少痛風經常發做的風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