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聽莫札特 IQ不會變高



莫札特故鄉奧地利的研究人員今天表示,聽這位古典音樂家的作品不會讓人聰明。這份研究結果與1993年創造出「莫札特效應」(Mozart effect)一詞的報告截然不同。

維也納大學(Vienna University)心理學系研究團隊聲明表示,他們彙編1993年以來試圖重現莫札特效應的多項研究,但未能證明這個現象存在。

原始研究顯示,聆聽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的青少年,推理測驗成績優於聆聽其他音樂或在靜音之下考試的對照組。

但在分析全球40份約3000人的個案後,維也納大學無法找到「莫札特效應」確實存在的證據。

率領新研究的皮耶希尼(Jakob Pietschnig)向法新社表示:「聽音樂的人,無論是聽莫札特、巴哈還是『珍珠果醬合唱團』(Pearl Jam),成績都比在安靜房間考試的人要好。然而,刺激可提升表現的說法已是眾所皆知。」

1993年的研究首度在「自然」(Nature)期刊公布時,引起廣大迴響,美國 各地育嬰室紛紛播放起古典音樂,南部喬治亞州甚至免費發放古典音樂CD給新手媽媽。

皮耶希尼特別點出,原始報告的研究對象為成人,一次性地分析他們空間推理能力,而非智商。

他說:「我鼓勵大家聽莫札特,可是這不會像部份人士預期般能提高認知能力。」

(法新社維也納電)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