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孕婦要晒多D 太陽啊!



想BB肥肥白白只食補品並不足夠,有調查發現,四分一準媽媽幾乎整月不「曬太陽」,有婦科醫生指,孕婦忽略吸收維他命D、葉酸及碘,會令嬰兒不足磅、智商較低及出現脊骨神經缺陷等,建議婦女在懷孕前一個月,便要加強攝取營養。

「營養健康關注聯盟」於今年6月至7月,以網上問卷訪問了1,086名準備懷孕及懷孕中的婦女,發現她們對營養攝取的認知不足,四成準備懷孕的婦女並無進食營養補充產品,四分一人在過去一個月,每星期只接觸足夠陽光一次甚至沒有曬過太陽。

維他命D影響骨骼
婦產科專科醫生李福謙表示,懷孕初期胎兒不少器官已形成,婦女在懷孕前一個月便應該提高營養攝取量,「嬰兒缺乏維他命D會影響骨骼發展,容易不足磅及有免疫系統疾病」。他表示,接觸陽光及進食奶類或魚類食品,是身體獲得維他命D的主要途徑,「但女士一般怕曬,出街擔遮又塗防曬,令維他命D水平偏低」。他表示,其實只要在午飯外出時,手腳暴露在戶外兩次,每次至少五分鐘便夠。

參考營養標籤進食
此外,葉酸及碘等營養對嬰兒的腦部發育十分重要,婦科醫生林兆強提醒孕婦,保持飲食均衡之餘,可參考營養標籤,「例如選擇加入葉酸的麥片、加入碘的海鹽等。」他又指,現時大部份奶粉均有加入維他命D,但餵哺母乳的媽媽,應加強攝取維他命D。

有一名5歲女兒,現時懷孕六個月的Ivy表示,首胎懷孕兩個月後始知「有咗」,因擔心BB營養不足,立即進補,「每星期都食花膠、燕窩,結果一個月重咗10磅,對身體唔係咁好」。她表示,現時在醫生指導下有服用維他命及鈣片,午飯外出時則曬曬太陽,「補品都唔使食咁多」。

孕婦特別需要攝取的營養
營養素:維他命D
對胎兒影響:骨骼發育、調節免疫系統
攝取營養方法:進食奶類食品、魚類及接觸充足陽光

營養素:葉酸
對胎兒影響:脊骨神經及腦部發展
攝取營養方法:進食綠色的蔬菜、水果、豆類

營養素:碘
對胎兒影響:腦部發育
攝取營養方法:進食奶類食品、海鮮、海藻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