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維生素與抗氧化物對你的肌膚幫助有多少?




歲月會向我們的肌膚徵收過路費,就跟它也會對身體的其他部位徵收一樣。曝曬於陽光以及長時間接觸不穩定的氧活性分子都會導致發炎、傷害肌膚細胞,最後增加皮膚癌的罹患風險。

儘管在這世界上並沒有那種吃了可以讓你看起來年輕 20 歲的魔法藥丸,但我們還是能用一些方法來讓你的肌膚看起來盡可能年輕一點。你很可能已經知道下述三種保證讓你擁有年輕肌膚的方法:避免陽光、不抽煙以及健康的飲食。

維生素與抗氧化物對肌膚的影響
除了改變生活習慣之外,各種不同的維生素與抗氧化物也可能改善肌膚的狀況。就陽光與自由基對肌膚表面底下產生的傷害來說,有些維生素與抗氧化物能由外而內發揮作用,另有其它的則能由內而外發會效果。

Eileen Ross 最初開始應用抗氧化物的目的是用來改善她的健康,但當她開始了解它們的好處之後,她開始把焦點轉移到她的肌膚上:「我開發了一套維生素與補充品的雞尾酒配方,好讓我獲得每種營養素的好處。」 Eillen Ross 46歲居住在喬治亞州的士麥那,是一個幼稚園園長。

她的雞尾酒配方包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B12 與 硒,在她開始服用之後,Ross 發現她常常有人對她的肌膚狀況提出讚賞。Ross:「有朋友說我的肌無暇或說看起來非常美麗、平滑。」

研究發現某些維生素與抗氧化物能減少細紋與皺紋,改善肌膚的樣子,並保護肌膚免於陽光的傷害。下列是一些對肌膚最有效的維生素與抗氧化物:


維生素C、維生素E與硒
西奈山醫學院(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皮膚醫學系的 Karen E. Burke 教授說:「已經有許多研究發現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硒等能幫助肌膚對抗陽光的傷害與皮膚癌,而且能逆轉某些因老化與陽光曝曬造成的變色與皺紋。這些抗氧化物能加速肌膚本身的修復系統,並直接抑制更進一步的傷害。」

雖然你能在一些肌膚乳霜中找到這些營養素,但問題在於這些乳霜中的維生素C 與維生素E 的濃度大都偏低,也因如此當其暴露於空氣與光線後變失去它們的效果。

Burke 教授建議每天補充 1,000 ~ 3,000 毫克的維生素C、400 IU 維生素E 以及 100 ~ 200 μg(微克)的硒(L-selenomethionine)等,就能獲得最大的效益。請注意:直到兒童的牙齒都換成恆齒前,別讓他們補充含硒的營養補充品,因為它會干擾琺瑯質的形成。

如果你想以外用的方式來使用這些抗氧化物,最有效的產品應該含有 15~20% 的維生素C(非酯化型)、2~5% 的維生素E(D-alpha-tocopherol)與 0.2~0.5% 的硒(L-selenomethionine)。

Coenzyme Q10
CoQ10 是體內天然存在的抗氧化物,它能幫助細胞生長並保護它們不受癌的侵襲。當我們年老時體內 CoQ10 會大量減少,一般認為這是促成我們肌膚的老化。一篇發表在 Biofactors 的研究發現 CoQ10 能使肌膚細紋縮小。到目前為止的大部分研究使用的 CoQ10 濃度是 0.3%。



A 酸(Retinoic Acid)
A 酸是皮膚中維生素A 的活化型,而在抗老化肌膚保養的「黃金準則」。外用 A 酸(品牌名稱是 Retin-A 與 Renova)處理陽光曝曬造成的皺紋、老人斑與皮膚粗糙。有一篇發表在 Journal of Dermatological Science 上韓國皮膚研究機構進行的研究中,研究者發現 A 酸能恢復彈性纖維的彈性使肌膚緊緻,並減少皺紋。

A 酸一般是以凝膠或乳霜形式呈現,通常一天使用一次。雖然過去皮膚科醫生認為 A 酸會使肌膚對陽光更敏感,但現在他們知道實際上它能保護肌膚免於陽光的傷害。然而,如果你太常使用高濃度的 A 酸,它會有副作用,如皮膚發紅與剝落。Burke 教授建議從低濃度的產品開始使用(A 酸產品的濃度範圍從 0.01% 凝膠 到 0.1% 乳霜。)並每隔二至三晚使用一次來緩慢反轉光傷害。


類黃酮(Flavonoids (綠茶與巧克力) )
綠茶甚至是巧克力也很可能對改善你的肌膚有幫助。研究發現綠茶中的類黃酮化合物能保護肌膚免於癌症與發炎的攻擊。一篇發表在 Journal of Nutrition 的德國研究發現連續飲用含有高濃度類黃酮熱可可亞三個月的女性,她們的肌膚比那些飲用低濃度類黃酮可可亞的女性要來得柔軟與平滑。

另一篇發表在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上的研究則發現使用綠茶抽出物的女性更能對抗陽光曝曬對皮膚帶來的傷害。根據 Burke 教授所述,到目前為止這個結果看來大有可為,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類黃酮的效果,並確定出最佳劑量。

維生素 B 群
維生素 B 群是身體所有細胞所必須的營養素,這當中包含肌膚細胞。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B 是很重要的,像是雞肉、雞蛋以及營養強化的穀類等食物的含量都很豐富。缺乏維生素 B 可能導致肌膚乾癢。

現有研究正在證實一些維生素 B 群直接用於皮膚的好處。

舉例來說,一個以無毛老鼠為對象的日本研究發現直接塗抹衍申自維生素 B6 的抗氧化物能保護肌膚避免陽光誘導的傷害,並能減少皺紋產生。



評估維生素對肌膚保養的宣稱
很多公司常常宣稱他們的產品能帶給你神奇的效果,但是可別全然相向這些所有的宣傳。雖然營養的補充與藥用化妝品(cosmeceuticals)的測試是安全的,但效果方面在這些測試上可沒被確認。

即便一個產品可能宣稱含有像是維生素C或維生素E等有益的抗氧化物,但一般而言我們很難確切地知道在這罐保養品中這些維生素與抗氧化物究竟有多少。維生素與抗氧化物必須有足夠的濃度、正確的型態才能保持穩定並發揮功效。如果你考慮使用維生素或是抗氧化物的話,在購買之前先問問皮膚科醫師的建議。


肌膚美麗與保養的生活解決方案
別忘了,實現健康的生活習慣是你捍衛年經肌膚最重要的一步。

皮膚科醫師 Robin Ashinoff 說:「避免待在陽光底下並使用防曬產品已經被證實能減少光老化與抗癌的效果。」

選用防曬係數(SPF)至少25以上的防曬乳液,夏天則選用 SPF 30 以上,此外這個防曬乳液要能同時防禦 UVA 與 UVB。然後九十分鐘後再使用一次防曬乳液。當陽光直射的時候(早上 10點到下午4點)請待在陰影處或室內,避免使用日曬床(tanning bed)。當你到戶外時,記得穿上防曬衣服與戴上帽沿較廣的帽子。

飲食是另一個肌膚保養的重點。低飽和脂肪與豐富蔬菜水果的飲食是肌膚營養所需要的,這種飲食不僅能幫助你擁有內在的健康,還能保護你的皮膚遠離癌症。像 Omega-3 這種對健康有益的脂肪就能幫助肌膚產生天然的油脂屏障,這層保護能保持肌膚水分、使肌膚豐潤並讓妳看起來較為年輕。富含 Omega-3、維生素與抗氧化物的食物有:

硒:巴西胡桃(Brazil nuts)、火雞、鱈魚
維生素 B2:牛奶、營養強化的穀類產品、雞蛋
維生素 B6:雞肉、魚、堅果
維生素 B12:蛤蜊、肝、鱒魚、營養強化的麥片
維生素 C:柑橘類水果、紅辣椒、綠色花椰菜
維生素 E:葵花油、全穀類、堅果
Omega-3s:鮭魚、其他冷水魚、亞麻仁、葵花油、胡桃
別花太多時間曬太陽,從每天的飲食與營養補充品中獲取保護骨格所需要的維生素D 吧。

最後,拋開香煙吧! 抽煙不僅導致你臉上的皺紋肆虐,更有研究(Archives of Dermatology )發現它還能會傷害那些不被陽光照射的皮膚區域。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