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飯後十分鐘內刷牙 預防口腔疾病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9月28日下午在台北公布一份針對大台北地區18~40歲都會區男女有關口腔保健及看牙經驗的「口腔問題恐懼指數」的電話隨機訪問調查報告顯示,國人對口腔疾病及看牙醫懷有極大的恐懼與負面情緒,並缺乏正確與規律的口腔保健習慣,懶惰的生活習慣是造成牙痛的主要原因。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有高達8成民眾恐懼看牙醫,害怕看牙醫指數高於跳高空彈跳,男女比例為4比6,女性較願意接受牙醫治療,除了忍痛程度不同外,近年美齒觀念的風行,女性因為愛美,較願意接受相關的牙齒療程,65%的民眾是因為牙痛難忍,才來看牙醫。

90%成人口腔疾病有問題,是因為平常的口腔保健觀念沒落實,分析受檢/受訪民眾,有將近3成4的民眾有牙結石,而願意接受牙醫檢查和治療的年齡40%集中在30~40歲壯年期,在青少年期和中老年期則不到30%,因而忽略了口腔疾病的黃金治療期。

據調查顯示超過75%的台灣民眾平均一天刷牙次數僅有1.6次,較其他先進國家平均每日刷牙次數低。固定刷牙最常時間的是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三餐飯後固定刷牙的民眾比例不到一成,顯示國人口腔保健習慣仍待加強。

針對一般民眾以為只要早晚刷牙二次就夠了的錯誤觀念,牙醫師林世榮特別指出,依據臨床實驗,正確的刷牙時間是三餐飯後都得刷牙,因為用餐之後口腔內碳水化合物開始進行酸化作用,最易引起牙齒疾病。

另外,睡前刷牙習慣也非常重要,因為進入睡眠休息狀態時,口腔會停止分泌唾液,此時若口腔內殘留食物,是最易產生牙齒疾病的時間。因此,規律與有效的刷牙習慣對口腔保健格外重要。

牙醫公會指出,牙病可能引發心血管、糖尿病等疾病,所以牙痛絕對是不可輕忽的「病」,口腔保健預防重於治療,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才是健康和美麗的關鍵。

牙醫師林世榮提醒牙齒保健,除了要落實「刷牙333」;三餐飯後要刷牙、吃完東西三十分鐘內要刷牙、每次刷牙至少三分鐘以上;還要每半年做一次定期口腔檢查;及至少三個月換一把牙刷。


正確刷牙



貝氏刷牙法:刷毛朝牙齦方向接觸牙齦,與牙齒表面成45~60度角,輕微施力使刷毛伸­入牙齦溝內。刷牙時短距離(幾乎是原地)往復振動,一次大概刷2~3顆牙齒,原地振動­約十多下,牙刷再繼續移動,刷另外2~3顆牙齒,重複以上動作,如此可將牙齦溝內與牙­頸部之牙菌斑清除,並有按摩牙齦效果;至於咬合面,只要將牙刷作前後運動即可!刷牙時­間長短會因個人口腔情況、操作熟練度等而有差異,一般徹底的清潔約需花費三分鐘左右的­時間。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