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深海魚油能改善代謝症候群



研究發現攝取健康的脂肪能改善代謝症候群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的情況。

飲食中富含 Omega-3 的魚油或是含有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的橄欖油與芥花油,這可能對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們有益。

代謝症候群是一群已知會增加心臟病與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代謝症候群的特徵包含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高膽固醇以及腹部脂肪。此新發現發表於九月的 Journal of Nutrition。

研究找了17位代謝症候群的人,並將他們分配進行四種特別的飲食,為期12 週:

•高飽和脂肪飲食
•高單元不飽和飲食
•低脂高纖飲食
•低脂高纖飲食,並額外補充 Omega-3 脂肪酸
四種飲食的熱量相近。

在試驗開始前與最後一餐後均會測量參與者的血液。所有參與者在試驗的最初,血中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的濃度很相似。經過實驗期的12週之後,那些攝取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或是低脂高纖添加 Omega-3 脂肪酸的人,血中三酸酐油脂比另外兩種飲食的人要來得低。

從攝取沒有額外添加 Omega-3脂肪酸的低脂高纖飲食的參與者來看,他們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會有急遽的變化。而額外添加 Omega-3 的低脂高纖飲食的變化則較為緩和。魚油已經被證實能減少三酸甘油酯,且能改善其他新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未來將此研究擴大進行,以較為長期的實驗來確認飲食中脂質的介入,是否對代謝症候群中的心血管危險因子有效果。

多吃超級食物 擺脫代謝症候群

如果你的血壓血糖偏高,腰圍愈來愈粗,小心你已經成為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不即時控制,很容易變成糖尿病或心臟病,衛生署最新調查,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的死亡率高達三成,最大的原因,就是國人飲食太油膩,衛生署邀請營養專家,選出七大超級食物,包括燕麥、小番茄、苦瓜等,呼籲民眾要多吃,遠離代謝症候群。

阿姨你的腰圍,有多少?這位大叔你別笑,你的也好不到哪裡。水桶腰、大肚楠可別放著不理,醫學已經證實,腰圍過大的腹部肥胖,表示你的內臟堆積太多脂肪了。會引起胰島素阻抗,導致代謝異常症候群,最後產生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甚至糖尿病、心臟病的威脅。還可能讓你減少壽命。

罪魁禍首,就是飲食過量,營養專家整理出,七大超級食物可以拯救你的大肚楠。

幫助降低膽固醇的燕麥、富含纖維質,可以預防動脈硬化的小番茄、改善高血壓,降低體脂肪的苦瓜是三大主角,另外橄欖油、黑芝麻,可以抗氧化,降血清和膽固醇。低脂優格和大豆,可以降低三酸甘油脂,減緩骨質疏鬆,把七大超級食物加入每天飲食中,可以有效降低代謝異常。如果想知道你有沒有代謝症候群的問題,量量你的腰,女生不超過八十公分,男生不超過九十公分,拒絕水桶腰,才能真正遠離疾病。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