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從兒童的腰圍能預測未來的健康




研究發現,若要評估孩童的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風險,腰圍要比 BMI(Body Mass Index)來得好。

研究由來自喬治亞大學與兩位澳洲研究機構的研究者進行,他們發現腰圍太大的兒童在成年後早期發展成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是腰圍低於中位數兒童的 5~6 倍。代謝症候群是一群與長期發展成很嚴重疾病問題相關危險的因子,代謝症候群可能發展成冠狀動脈疾病、中風和第二型糖尿病等疾病。

腰圍是評估兒童肥胖風險較佳的測量法
研究者們的資料來自於一項開始於 1985 年的國家兒童健康調查,該調查以 20年的時間追蹤 2,188 位年齡為 7~15歲 的澳洲兒童。當他們成年後,會到 34 家與合作的診所,並進行一些健康檢查。

當參與者們長大到 26~36 歲時,那些兒童時期腰圍在前25% 的人們,被診斷為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是兒童時期腰圍最小的那25% 者的 5~6 倍。

喬治亞大學人體運動學系 Michael Schmidt 博士說:「我們想要確定兒童時期臨床測量身體組成是預測長期心血管代謝疾病風險的最佳方法。我們比較許多身體組成測量的方法,而腰圍看似當中最佳的預測指標。」

Schmidt 博士表示此研究結果對醫生與其他健康照護提供者來說應該是個較容易且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

BMI 是最普遍的肥胖評估方法
過去大多數測量兒童期肥胖的研究都太過於依賴 BMI(BMI=體重(kg)/身高(m)平方)。雖然 BMI 還是一種很有用的評估方法,但它並無法區分脂肪與非脂肪的多寡,也無法告訴我們脂肪所在地位置。

藉由腰圍的側量就能判斷出目前存在於身體中央脂肪量的多寡,而過去的研究已經證實此部位的脂肪與心臟健康有密切關聯。

腰圍應該在學校量
Schmidt 博士說將腰圍測量系統導入學校可能會惹來爭議。不過他認為這樣的系統能提供一個早期鑑定兒童未來可能因為體脂肪過多而有的健康問題。而父母應該也會很想知道自己的孩子未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多高。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