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常吃白米飯可能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亞洲國家的主食大多是白米飯,新研究發現經常吃白米飯可能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風險。

研究者們調查四個不同研究的資料,兩個來自亞洲國家(中國與日本),另兩個則是西方國家(美國與澳洲)。所有的觀察對象在研究一開始初始均未罹患糖尿病。

亞洲地區的人們平均每天攝取 4 份白米*。而西方人則是一週吃不到 5 份。研究發現吃越多白米的人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越高。此外,第二型糖尿病通常與肥胖有關。

* 4份白米飯是多少?
從份量我們可能無法直接對應到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飯量,一般來說 4 份相當於一碗白飯,熱量是 280 大卡。

根據這個新研究的調查結果,每天多攝取一份白米糖尿病的風險就會增加約 10%。此研究發表於 BMJ 期刊上。(文獻連結

研究的設計並無法呈現出吃白米如何增加糖尿病的風險,不過研究者 Qi Sun 醫師認為有個理論可以支持為什麼長吃白米飯會有這樣的結果。白米飯的升糖指數相當地高,也就是說吃下它後會使血糖快速攀升。此外白米飯的纖維量很低,纖維是有助於減少糖尿病風險。Sun 醫師是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講師。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不是只有白米飯才會這樣,其他白的澱粉食物,如白麵包、白義大利麵、馬鈴薯也會有相同的影響。



以糙米飯替代白米
Sun 醫師建議以全穀類來替代白碳水化合物。當然這不是說要我們都不要碰白米。適量才是關鍵:「每週吃 1 –2 兩次白米或是其他白碳水化合物是可以的。」

Spyros Mezitis 醫師同意不管是哪種的白碳水化合物食物,只要吃太多都可能會增加糖尿病的罹患風險。Mezitis 醫師是紐約勒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的內分泌專家。

任何一個處在糖尿病風險的人都應該減少卡路里的攝取,如果體重過重那麼也該進行體重控制,並以全穀類食物替代白碳水化合物。

Tracy Breen 醫師是北岸-長島猶太裔醫療系統(North Shore-Long Island Jewish Health System,North Shore-LIJ)糖尿病照護主任。 她說,事情其實沒有那麼簡單,你吃了什麼、做了什麼還有你的基因造就現在的你。我們不能改變我們的基因,去思考在我們的文化裡頭食物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反而比較重要。

另外有些專家則認為不能就此就認為白米飯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因為觀察研究本身的限制在於無法確立因果,因此還需進一步以條件控制的研究來看白米飯是否真的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